眼部模擬圖
  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報道,神經學家日前報告稱,他們成功地使用噴墨印表機“打印”出眼睛細胞,這是培育替代組織來修複受損或病變器官的一個實際步驟。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老鼠視網膜取出兩種細胞,然後讓細胞通過印表機噴頭,看看打印出的細胞是否還存活。
  據稱,該研究小組使用一種壓電噴墨打印頭,讓成年老鼠的神經膠質細胞(glia cell)和視網膜神經節細胞 (retinal ganglion cells)通過一個不到1毫米的噴嘴“打印”出來。
  有大量細胞因為沉積在噴墨液底部無法被“打印”出來,造成了損失。不過,“打印”出來的細胞都很健康,雖然經過高速噴射被彈出,柔弱的細胞膜仍舊存活著,並能在培養器中生長。
  在工程界,3D打印是最新領域之一,但通常都是用液態或粉末狀聚合物的油墨,噴塗出塑料的三維形狀,比如設計者或出口商想要展示的產品模型。
  不過,生物學家也對這項新技術很感興趣,因為3D印刷在製造人工生物組織方面也很有潛力。
  研究小組說,這是首次用3D印刷技術來成功打印中樞神經系統的成熟細胞,但是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報告合作者馬丁和洛伯表示,希望未來能打印出視網膜組織,幫助患有退化性眼疾的病人。  (原標題:科學家利用3D打印技術“打印”出眼睛細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