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建築設計江商報消息 ■陳媛媛(濟南 媒體人)
  近日,教育部涉外監管信息網和中國留學網公佈了一萬餘所正規海外院校的名單,包括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當鋪拿大等44個中國公民主要留學國家。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提醒,出國留學一定要擦亮雙眼選擇正規學鞋別被“野雞大學”忽悠了〃2月23日《京華時報》)
  1947年,錢鐘書的小說《圍城》出版。隨著此書一起紅透半邊天的,預防癌症食品還有書中那所知名的“野雞大學”——克萊登大學。小說主人公方鴻漸等人憑著這一紙假證書,成了國人眼裡炙手可熱的“洋博士”,到處演講、被爭相聘請,就連在婚姻市場上,也都是炙手可熱的香餑餑。小說雖不乏戲謔,但也是對當年現實的描摹。
  60多年過去了,“野雞大學”依然肆虐。此次,教育部公佈正規大學名單,目的就是為了防止“野雞大學”橫行。之所以有這麼多“野雞大學”存在,有兩個重要原因,一是學歷崇拜,重學歷不重能力。諸多高校、企業在招聘時,有“洋博士”就不用“土博士”,有留學生就不用本土產的本科生。特別是在申報課題時,“洋博士”“洋教授”是重要砝碼,這就造成諸多用人單位對“洋學歷”青睞製冰機二手買賣有加。
  許多單位一看到“洋學歷”就激動萬分,也不仔細看看這“洋學歷”是不是神筆京站美食馬良畫的。最終導致“越擁有耀眼的教育背景,越可能打開更為輝煌的機會之門”。如此一來,“野雞大學”怎能不生意興隆
  二是,教育部門、用人單位把關不嚴。在教育部此次公佈正規大學名單之前,一直缺乏對“野雞文憑”的嚴防死守。這些年來,在網絡上廣為流傳的“野雞大學”名單,也是在唐駿學歷造假事件之後,有心的網友一點點收集整理的。這些工作,是不是早就應該由教育部門提前來做早繃緊這根弦,也不至於導致“野雞大學”文憑在國內橫行,更不至於讓一些美國人將95%的“野雞大學”文憑賣給中國人吧
  “野雞大學”泛濫,一方面,導致大量學生家長受騙——把孩子送出去,結果讀的是“野雞大學”,花費不菲、收效甚微,還讓老外賺了個盆滿缽滿。據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的野雞大學每年創造的利潤近10億美元。
  另一方面,“野雞大學”也成了富家子弟華麗轉身的最佳跳板,諸多富家子弟交點錢,去國外的“野雞大學”晃幾年,泡泡妞、飆飆車,回國後搖身一變就成了擁有高學歷的海歸。依家長的關係,這部分人可以順利進入任何領域,這無疑擠壓了寒門子弟的上升空間。
  據某大型商業銀行的HR說,今年他們單位招聘,超過三分之二的新晉員工是家境良好、擁有海外學歷的“海歸”。但是學歷證書就五花八門,北至基輔、海參崴,南至巴布亞新幾內亞、開普敦……正是這些人擠掉了諸多優秀的“土著”屌絲。這其實是“野雞大學”橫行更大的隱患。
  “野雞大學”亟待從國內市場中清除出去。此番教育部公佈萬所正規大學名單,即使來得晚點了,也值得點個贊。但更希望於教育部門能夠充分利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現有的平臺,及時曝光“野雞大學”,還海外教育市場一片凈土。  (原標題:防“野雞大學”早該未雨綢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