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鄭佳欣)17日上午,在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寶懷帶領下,部分常委會人員和市人大代表分組對白雲區交通管理工作進行了專題視察活動。市交警支隊紀委書記周遠帆指出,“五類車”是一個綜合治理問題,單單依靠交警一個執法部門難以根治,除了交警部門在道路上的“動態管理”,更需要殘聯、工商等部門進行源頭上的“靜態管理”,例如在車輛的經營、資格的審批、車輛加油的嚴管等方面形成“組合拳”,從源頭上控制問題的產生。
  前5個月整治行動遇暴力抗法18宗
  周遠帆對著海事法院院長鐘健平說,現在民警是在流血流淚,但是也無法根治“五類車”。
  “我們今年‘五類車’整治行動拘留人數255人,去年我們拘留的才137人,今年1到5月我們扣留的車輛是90310輛,整治的數量非常大,民警受傷28人次,遇到暴力抗法的有18宗。”周遠帆說,在車輛行駛的時候整治起來有衝撞風險,希望能夠在停車場就處理好,但是這涉及到物權法,無法解決法律上的瓶頸。
  據瞭解,白雲區內批發貨運物多、違法行為多、警情事故多是在交通管制方面所面臨的“三多”難點。作為貨運物流集散地,白雲區在主幹道沿線的有江南蔬果批發市場、黃石家私城、白雲汽配城等200多家專業批、貨運、物流市場。在具有城鄉接合部特點的區內,“五類車”的問題尤為突出。有市民代表反映,“五類車”不單單在城中村道路上行駛,還在解放北路、三元裡大道等主幹道“橫衝直撞”。
  而在濂泉路服裝批發市場附近,貨車占道卸貨、小販占道亂擺賣、手拖車占用機動車道等問題突出,造成了現場交通混亂、堵塞等問題頻發。
  探索2元便民車擠壓“五類車”生存空間
  17日一早,視察二組一行來到員村地鐵站B出口附近,見到一輛嶄新的“便民車”正在候客,周邊未見“五類車”蹤影。
  出站的居民只需花費兩元即可乘坐電瓶車往返南富大街與員村地鐵站之間。員村街道武裝部部長黃志偉介紹,自今年3月便民車試運營至今,一共有10輛便民車已投入營運,由於沿線的居民出行坐車的需求量大,便民車基本形成了15分鐘對開的發車頻率,日均發車250車次。
  有鑒於“五類車”每次5元的起步價,為進一步擠壓“五類車”的生存空間,便民車在價格方面實行每人每次2元的收費標準,試營運3個月以來,運營主體的村改製企業基本處在微利經營。
  市公安局交通支隊天河大隊大隊長、區人大代表吳少鵬表示,為了深入開展打擊“五類車”專項治理工作,大隊會同天河區相關部門協調員村、車陂、黃村街道辦,先後在員村、東圃、黃村地區開展便民車試點。目前,3個地區便民車運行良好,既方便了當地群眾安全出行,也遏制了“五類車”非法運營現象。天河區前進街道也計劃試點便民車運營。
  黃志偉坦言,便民車要想實現規模化運營,亟需取得合法身份。
  聽罷,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廣州市依法治市辦常務副主任古穗成向在場交警部門代表提問:“交警部門如何管理便民車,你們是否也認可這種做法?”
  對此,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謝三鏢表示,在當前的情況下,便民車只要滿足駕駛員持證上崗、有管理規範並定期進行車輛檢查,即可默認其在村內行駛。
  如今,市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的建議立法計劃項目當中已經將“五類車”整治列入其中。市法制辦、質監部門等也在進行調研,探討便民車的合法性。在相關方案里,也曾提到可以在相對封閉的村街嘗試便民車,如何為便民車上牌、怎麼規範運營、便民車的合法性如何界定……目前還處在探討的階段。
  建議殘疾人車加裝限速裝置
  負責荔灣區北部片區的荔灣交警大隊轄區內旅游景點、批發市場眾多。該大隊梳理出六個“五類車”聚集點——十三行服裝批發市場周邊、橋中地區、中山八路童裝城、寶華路恆寶廣場路段、長壽康王路口、富力桃園橋口,採取公開執法和便衣伏擊等措施予以治理。同時,用足法律手段,對查扣的不予註冊登記的殘疾人車和無號牌摩托車,一律不予發還;對涉嫌無證駕駛、偽造號牌的,一律帶回大隊作進一步審查,確認後予以行政拘留。
  荔灣交警大隊教導員王木潮向視察組建議,要根治“五類車”需要其他各部門配合,“比如,有些殘疾人自己將殘疾人車開出去營運,還將自己的車套個一模一樣的牌,出租給別人營運,像這類情況就需要殘聯部門加強核實”。
  而在視察組與市民及企業代表座談時,一汽巴士一分公司黨總支書記封德亮則建議,可以加強源頭治理,例如規定殘疾人車在出廠時或出廠後改裝、加裝限速裝置,“限速8—10公里/小時,它速度慢了,沒運營優勢,自然就沒人坐”。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小穗說,包括“五類車”在內的交通問題群眾反映強烈,交警部門應以群眾滿意度作為尋找工作不足、自我作為的著力點,“像剛纔這個建議可不可行,我看可以聽聽市民意見”。  (原標題:市民吐槽“五類車”主幹道“橫衝直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