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9月21日消息(記者蘇鈴)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烏克蘭當地時間20號,烏克蘭衝突雙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備忘錄,達成雙方停火協議。基輔政府和民間武裝都同意,在烏克蘭東部建立一個非軍事區,即設立一個緩衝區。
  緩衝區設立在烏克蘭政府軍與東部民間武裝交火的前線,雙方的重型武器各自退後15公里,從而形成跨度為30公里的緩衝地帶。歐安組織觀察員將對緩衝區的設立進行監督。
  雖然這份協議比半月前達成的議定書多了詳盡的停火細節,但關鍵的頓涅斯地位仍未觸及,但是, 前方記者在頓涅斯克國際機場附近看到,這座昔日象徵繁華和忙碌的交通中樞,今日已經變成彈孔遍佈近似廢墟,豪華的幕牆基本上不復存在。
  目前,烏克蘭控制著國際機場,但是,周邊佈置著烏東民兵。民兵組織在機場周邊築起工事,機場停車場已經變成雙方交火區。3000米的跑道已經被民兵武裝摧毀,幾輛被燒毀的公交車只剩下架子。面對這種情況,停火是否會再生變數?
  在這份備忘錄簽署前,基輔和民間武裝談判了7個小時,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在會談後表示,雙方創建的停火區將至少寬30公里。
  庫奇馬:今天的備忘錄給了我們信心。備忘錄規定,首先要保持整體停火;第二,雙方軍隊要保持在截止到19號占領的區域內;第三,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武器,或採取攻擊性行為;第四,備忘錄簽署24小時之內,雙方所有口徑超過100毫米的武器,都應從前線後撤15公里。  
  昨天簽訂的備忘錄還包括雙方繼續交換俘虜、清除雷區、禁止戰鬥航空隊和外國飛機在安全帶上空飛行,最終應該從烏克蘭境內撤出外國武裝團夥、軍事技術設備、武裝分子和雇佣軍等內容,但有關頓巴斯的地位問題卻依然懸而未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薑毅認為,幾個關鍵議題還將製造未來的懸念:
  薑毅:關鍵性的問題還是各方還沒有完全形成一致,公佈這兩個地區的最終地位問題,怎麼樣去確認?還有一個問題,烏克蘭的邊界怎麼樣去保證,它的邊界的安全和邊界的在烏克蘭的掌控之下。應該講,未來可能各方還有一番激烈的討價和艱苦的談判過程。
  9月5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與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了和平解決烏東部問題議定書。但這份停火協議並沒有完全平息戰火,頓涅茨克國際機場每天炮擊不斷,交戰雙方互相指責,好在零星衝突並未失控。
  9月16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實行地方自治的臨時制度法。但也是在這一天,歐洲議會與烏克蘭議會同時批准歐盟聯繫國協定,這被視作烏克蘭邁向成為歐盟成員的關鍵一步。
  雖然烏克蘭東部局勢與烏克蘭加入歐盟逐漸形成拉鋸格局,但是從5號開始的停火協議還是讓人看到各方的和平意願。
  薑毅:從5號停火以來,一個方面各方基本上遵守了停火的規定。另外一個方面,烏克蘭政府對東部政策也做了相應的調整,比如願意給這兩個地方三年的臨時自治權,還有一個,今天在明斯克達成的協定,總體上說來已經表明整個局勢在向緩和的方向走,各方還是願意通過政治渠道來解決他們的矛盾。
  5號推出的明斯克議定書只達成初步停火,但停火之後怎麼辦?各方都在追索自己的政治訴求。昨天推出的備忘錄可算作停火後各方達成的第一個協議,在30公里的停火區外,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的地位問題仍然不清晰。在被問及是否想留在烏克蘭時,頓涅茨克地區領導人說,“我們有自身的考慮,烏克蘭也有”。  (原標題:烏衝突雙方同意設緩衝區 從交火地區各撤退15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