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殘忍的改邪歸正...發條橘子
發條橘子 年代:1971年  國別:美國 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 演員:麥爾坎麥道威爾 評分:9.3 (0 ~9.9)
故事大綱:亞歷山大(麥爾坎麥道威爾 飾)是個無惡不作的年輕人,與3個同年紀的同伴們在所居住的地方常犯下暴行;亞歷山大也是這群惡人中的領袖,常常自認為王地欺壓同伴們。
(亞歷山大與3位同伴時常的作惡行為讓人髮指)
一開始,從圍毆柔弱的流浪老漢,到擅闖作家民宅並輪姦他的美麗妻子,一次次的偏頗行徑讓亞歷山大為所欲為更加暴戾,直到..一日遭到同伴的背叛..
(性格暴戾的亞歷山大以作惡行為得到滿足感和優越感)
(亞歷山大常想像自己是中古世紀的帝王,無上的暴行是坐擁美女與富饒的行徑)
一個同伴看準了亞歷山大欲罷不能的暴力行為,與自我膨脹的優越感,決心與其它二位同伴一起報復亞歷山大。他提議去洗劫一個健身女教練的住所,亞歷山大卻在作案過程中誤殺了女教練,而亞歷山大遭同伴的背叛被警察當場逮補,被判刑14年送往了監獄。
在監獄服刑的亞歷山大希望能早點出獄,自願接受了一項政府的人格改造計劃,讓自己成為好人後,在兩個星期內離開監獄。
亞歷山大被送往了治療研究中心,被研究醫生被迫看了極暴力的電影,有殘忍的毆打、對無招架之力的女子的輪姦電影、戰爭記錄片的血淋淋畫面,這些景象讓曾有暴行作為的亞歷山大看了極度作嘔,對了女色與暴力行為開始抗拒反感。
(迫使看的殘忍畫面,讓亞歷山大對暴行與女色產生反感跟嘔心)
從研究中心離開的亞歷山大返回了社會,回到了家中卻發現了已取代自己位置的年輕人住在自己的房間,父母曾為亞歷山大傷心欲絕後,決定了收留寄宿的乖巧青年。亞歷山大知道詳情後難過地離開家中,在外流浪的路上遇上了曾被自己痛毆的老流浪漢跟已當上警察的同伴們,當然也遭受到他們的報復與毆打。
亞歷山大在受傷逃亡的路上,走進了一間民宅求助,赫然發現這是當年他犯下罪行的受害作家的家裡。作家一開始熱心地款待他,其實他是想為他死去的妻子報仇,讓亞歷山大受盡苦處。
亞歷山大被作家囚禁在他家中閣樓上,被迫聽讓自己痛苦的交響樂,承受不住的亞歷山大從窗戶跳樓企圖自殺,但卻沒能得逞,受了重傷進了醫院。
亞歷山大的遭遇被平面媒體大肆宣傳,對大眾說亞歷山大是個政府改造計劃中的受害者,讓他因道德規範的受限下,成了一個被迫害而無反抗能力的受害人。
社會大眾開始對自己的政府失去了信心,政府因擔心民心及民主選舉的壓力下,派員到醫院探望亞歷山大,並開出了優渥的條件讓亞歷山大受惠,只要他願意協助政府挽回民心。
亞歷山大在心理醫生的撫導下,漸漸又成為原有暴力行徑的心智,醫生認為這是個好現象,因為回復本性後就代表亞歷山大完全康復了。
一項改造計劃徹底失敗了,原為打擊犯罪的完美計劃,因亞歷山大的際遇而終結。人的心智就像個橘子一般,外皮跟內在都是如此地柔軟,硬上了發條欲使它運轉,豈是件容易的事情。
觀影感想:<發條橘子>是我多年前早已知曉的電影作品,是美國傳奇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的傳奇作品之一。至今有所巧遇可以觀看,讓我欣喜若狂。這部1971年的作品至今已有40年歷史,卻依然影響力十足,也入圍了當年奧斯卡的許多大獎項。
史丹利執導的功力是倍感張力,許多畫面是那麼地衝擊且鮮明。有驚艷的奶吧、寫實的暴力畫面、面目可蹭的表情都讓人印象深刻。
片中伴隨著貝多芬的交響樂曲的殘酷畫面與金凱利<萬花嬉春>的主題曲<Singing In The Rain>的犯罪畫面都讓觀影人心感震撼,美好與殘忍並行的視聽覺讓自我良性頓時受挫。
<發條橘子>對了社會道德意識與個人暴戾行為都作了巨大的批判,說明人文社會裡都不該有著處於極端的人們,極端強勢與極端弱勢。面對至今許多不平等國家的社會處境,豈是用一個標準都能讓所有的地方都能適用,每個地方的社會走態運行,不是一個發條就可以輕易地改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