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就這8件事
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到底是什麼?對人的一生有哪些影響?又該如何學習養成?以上八個課題是最多人感到困惑、經常思索探討的,但從來沒有人像西班牙暢銷作家、管理顧問Juan Mateo詮釋得如此鞭辟入裡,一針見血;在一則則拍案叫絕的故事中,領受到作者的幽默與智慧,在每個課題的解惑中,看到作者不同於俗的另類觀點。   全書由一位培訓中心的老師串場,在課後之餘,以簡單具深思的寓言故事,回答學生或朋友們的疑問。就拿「觀點」(Points of View)來說,一天,有位學生苦惱地抱怨公司裡的人常因持不同的立場而鬧得不愉快。在判斷究竟孰是孰非之前,老師先說了一個故事:
  一位猶太教牧師坐在教堂的長椅上祈禱,一位年輕人走進來要求牧師教他猶太教的法典--《塔木德經》。牧師思索後,便提出一個要求「只要你能答對四道簡單問題中的一題我就教你。」第一個問題:有兩位打掃煙囪的清潔工,有一天兩人不小心一起掉進煙囪裡,爬出來時,一個人全身骯髒,另一個人卻全身乾淨。你認為誰會去洗澡?年輕人不思索答:「當然是全身骯髒的那一位。」牧師搖頭說:「從『現實』的觀點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髒兮兮的清潔工看著乾乾淨淨的同事,會想說:好家在,我還挺乾淨的。但是,那個乾淨的人,打量著髒兮兮的同事,卻會想說:天啊,我怎麼這麼髒?所以呢,會去洗澡的人,是那個乾淨的清潔工。」
  年輕人點頭問:「給我第二個問題吧!」牧師又重複一樣的問題,這次年輕人變聰明地重複牧師剛剛的答案,認為「全身乾淨的人會去洗澡」。牧師又搖頭說:「從『真理』的角度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一定會低頭看看自己,想弄明白自己到底髒不髒。結果,那個髒兮兮的清潔工發現他髒得可以,所以,他會去洗澡。」
  這個答案令年輕人不服氣,希望牧師繼續他的第三個問題。同樣地,牧師重複一樣的問題,年輕人也學牧師回答上述兩個觀點的答案後,牧師還是搖搖頭說:「從『形而上』角度來看,兩個人掉進同一個煙囪,爬出來之後,是不可能一個人乾乾淨淨,另外一個人髒兮兮的。要麼,兩個人都髒;要麼,兩個人都很乾淨。所以,根本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第四次同樣的問題,年輕人會用什麼樣的觀點回答呢?

  ◎對於「觀點」,Juan Mateo認為:1.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2.傾聽所有的觀點。你要明白,這是讓我們決策更加有效的捷徑。3.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在達成共識前,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4.所謂的管理能力,絕大部分取決於上面的幾個要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