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何玲陶英)“今年一季度,我區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84元,同比增長12.9%,增速居全國之首。”這是18日,記者從2014年一季度自治區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據自治區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區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84元,增加360.02元,同比增長12.9%。其中,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2.6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0.07元,增長12.8%,增速居全國第一位;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4.09元,增加125元,增長13.5%,增速居全國第七位。
  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新聞發言人王貴榮介紹,城鎮居民收入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在全區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公益性崗位人員工資水平提高、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長期外出農民工人數增加等利好因素的推動下,城鎮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11.7%;小微企業減負力度加大,居民服務行業小微私營企業和個體經營戶收益增加,帶動城鎮居民經營凈收入增長18.5%;出租房屋收入、其他投資收益增加,拉動城鎮居民財產凈收入增長14.7%;此外,受企業離退休金、“五七工”收入、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金、城市低保對象補助收入都有所提高等政策性因素的支撐,也推動了城鎮居民轉移凈收入增長12.5%。
  農民收入增長較快,主要表現在農村基層村幹部基本報酬和生活補助標準大幅提高、農民非農勞務收入增加的推動,農民工資性收入增長32.7%,占全部增收額的64%;農民經營凈收入增長10.5%,除第一產業因農民出售糧食、經濟作物數量減少導致收入下降13.2%之外,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經營凈收入分別增長48.4%和37.1%;農民財產凈收入增長23.1%;此外,家庭外出從業人員寄回帶回減少所致,但社會救濟和補助、政策性生活補貼和政策性惠農補貼等各項轉移性收入在前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分別增長14.9%、9.5%和15.8%。
  王貴榮表示,今年是自治區連續第五年開展民生建設年活動,實施了25類150項重點民生工程,前三個月自治區用於民生方面資金539億元,占公共預算支出總額的75.3%,有力促進了城鄉居民收入的快速增加。
  此外,我區就業形勢持續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人均收入。據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區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含勞務派遣工,不含個體、私營)288.35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4.94萬人,增長5.5%;在崗職工工資總額335.58億元,增長15.4%;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922元,增長9.5%。
  (編輯:王淵)  (原標題:一季度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國之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tbxkfgto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